[台大與我] 丁偉倫 2010 化工系畢

我在台大前後八年的日子,可以用兩個詞代表,MATLAB和桌球。高中在苦讀中當了三年第四名後,2006年意外進入台大化工打滾、2010年卻以口試組榜首進入化工系研究所、當兵後再回台大內的原分所當研究助理一年。現於休士頓大學就讀化工系博士班三年級。回頭一探,十年了。一路陪伴我的、支持我的,除了家人和朋友,就是桌球和MATLAB。

桌球狂熱份子

桌球一直在我的人生中扮演著不可或缺的角色。一半的朋友因為桌球認識,一半的休閒也跟桌球有關。大一每周練習超過12個小時,10年後的現在,仍然每周平均練習三小時。除了花了六年時間,第一次擊敗我在高中校隊的勁敵、花了十年時間,終於到達台大校隊程度外,經營桌球社和化工系桌球隊(系桌)的過程,也為我的人生添加許多色彩。

自小學被親戚啟蒙後,便對桌球非常有興趣,高中曬網捕魚的上教練課、加入成功高中笑隊(永遠的板凳),高中一畢業便參與桌球社和系桌的暑訓。大一下便接任系桌代理隊長,負責練球以及場地的租借。這開起了我在台大的桌球革命之路。當時任桌球社公關的我,陰錯陽差下在PTT點起一連串關於預約桌球場地的戰火。由於當年桌球人口激增,台大綜合體育館(新體)為了維持收支和種種原因,經常調整縮減超過一半的桌球場地,導致場地供不應求。為此,我聯合了台大13個桌球系隊的隊長與桌球社學長們,聯署向新體抗議桌球場地使用權分配的不合宜。經過多次溝通協調,體育館方終於承諾保留大多數球桌,並將B109小教室的瓷磚地板更換為膠地,練球更安全。

大二之後,我接下系隊隊長與隊員20餘人,靠著強力的隊友們拿了大化工盃、北化盃還有三化共振的團體冠軍。大二下則接了桌球社社長,重整幹部結構、安排幹部專屬練習,以補充球社的向心力不如系隊的弱勢。當年也獲得全國大專院校大桌盃的團體冠軍。除此之外,王傑賢老師的桌球中級課程(桌中),以最棒的場地、最狂熱桌球的師生聞名全台。我大一下至碩二每學期都修桌中,連畢業後每次回台大都去旁聽,更不時至系桌擔任教學和顧問持續回饋。十年未曾間斷我對桌球的熱情。今年終於贏了老師一場球。

藉此經驗,我的桌球革命在UH兩年半的博士班中,未曾停止。2015年創立桌球隊,2016年創立了校方體育館認證的桌球社(Table Tennis Club at UH) (可免費預約場地),且自休士頓台大校友會、AIO、CCC、UH校友和僑胞們募集了四張球桌以及自製擋球板和收納架的經費,共值四千餘美元。2016年9月第一次在UH的體育館籃球場舉辦了全校桌球單雙打比賽,共60餘人參加;接著在11月,也第一次在UH體育館舉辦全美桌球大學聯賽(NCTTA)南德州區域賽,UH不僅大獲全勝,更榮獲南德州最佳場地的讚賞!未來UH桌球社的目標,是在2017年3月至Wisconsin參加冠軍聯賽,打進全美大學前十名。

MATLAB探險人

另一件重要的事情,就是MATLAB。大三上學習陳誠亮老師的MATLAB課程後,不論是工程數學、反應工程、或程序控制,我都會用MATLAB解一次。將艱澀的方程式用MATLAB作圖,便能快速理解許多概念。大三下有幸至UCSB交換,作業中經常需要MATLAB,與許多當地學生共同討論,而結交成為朋友。大四修了化工系唯一外籍教授Jeffrey D. Ward的程序控制、程序設計後,MATLAB更成為我的拿手絕活。研究所時,從指導教授Jeff的程式碼學到了最適化等進階技巧,加上MATLAB的熱情,更助我當屆第一個完成口試。當兵退伍後,進入中研院原分所和化學系合聘教授林志民老師的實驗室擔任研究助理,不僅向林老師學習上乘的研究心法,也讓MATLAB在物理化學領域中嶄露頭角。我設計了能加快數據處理的光譜分析程式、加快實驗速度的程式自動控制CCD,更藉GUI編出比商用軟體更快速、更人性化、客製化的data fitting程序。在MATLAB和基礎實驗的完美配合下,想到短短一年內就發表了三篇文章。今日我所擁有且自豪之應用MATLAB解決問題、改善環境的能力,皆源於台大許多老師的啟蒙、傳授及給予的機會,讓我今日在學術界有個落腳之處。

忘不了的情感

台大生活最印象深刻的,還有參加自閉星雨服務社擔任情感的日子。在帶領自閉症大小朋友出去邊玩邊學習的兩年中,除了細心度、耐心和愛心被訓練增長許多外,也使我體認到身心健全的自己有多麼幸福,讓我更珍惜利用在台大的每分每秒每個資源。

另外,那些騎腳踏車載朋友的日子也是刻骨銘心。多雨的台北公館校園,需要練就單手撐傘騎車又載人的能力,那些和後座乘客患難與共的冒險─摔車、撞車和犁田,都是一輩子忘不了的回憶(痛)。

希望未來能利用我的所長,持續為社會貢獻。不管是藉由桌球、MATLAB或騎腳踏車載人,相信都是件令人開心的付出。

Updated: 01/18/2017 — am 10:34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