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大與我] 鄧曉林 1984 商學系銀行組畢

我從桃園鄉下長大,高中到北一女讀書時很害羞單純。當時我對台北的花花世界,充滿了好奇。可是當時的重心是念書,為上好大學而努力。剛進入台大時,立刻被自由學風所吸引。也因此展開燦爛多彩多姿的新生生活。

大一時所有的科系都在總區,相較於後來大二轉系到位於法學院院區的商學系,那一年給我非常多且深刻的回憶。我進大一時是社會系.開學不久後在參加台大校慶運動會時,有位法律系同學對我產生愛慕之心。他旁敲側擊打聽到了我的名字。一張知名不具的紙條就傳到了手上。台一冰店就成了第一次約會的地方。到現在還記得那碗紅豆冰的滋味。甜蜜在心頭。我覺得我們蠻聊得來,也有共同的興趣,所以就自然而然走的近了。他對我非常殷勤,我也是個沒交過男朋友的青澀大一女.記得他用腳踏車載我,我側坐在後. 一起騎過椰林大道和校園許多地方,現在想起來覺得那是一個非常美麗浪漫的畫面。當時一起去東南亞戲院看電影,到鳳城燒臘,到醉月湖或傅園.我們還常常跑去男六宿舍旁邊吃傻瓜麵.我住在女一舍325室,他都會在宿舍門外守候.由於常常站崗,因此舍監和我宿舍室友們都認識他。我們有時也會去總圖念書,如果總圖人太多時,就會去新生南路巷子裡的讀書中心花30元台幣點杯咖啡念書跟談戀愛。

那時候的我像是公主一樣被捧在手上然而相對的也被寵壞了.我還記得有一次我生日時,約好了要慶祝.我到達約會處時不見他的蹤影.直到半小時後他才出現. 我那時非常生氣,罵了他很久,直待我罵停了後,他才緩緩地跟我說他是去拿我的生日禮物。他買了一支很漂亮的錶,還特別去找店家在錶的背後刻上我的名字. 由於刻字的人交件晚了,所以他才不得已遲到。聽完他說的話,我雙手捧著他給我的手錶,蹲坐在椰林大道旁的草坪,頓時嚎淘大哭了起來 ,內心愧疚無比.

大一就在椰林大道,總圖和家教中度過。雖然忙碌, 但是我還是把功課顧得很好,所以很順利地轉入商學系。

法學院的氛圍和總區比起來,完全不一樣。狹小的校園,同學在不同的教室彼此穿梭。爲了聽名師王志剛,林鐘雄,陳師孟和邊裕淵敎授的課,佔位子搶破頭的情景,處處可見。我一如往昔的在愛情和課業中游走,倒也怡然自得。

愛情終究抵不過時間的考驗。二年後我們分手了。那時候我覺得兩人應該把重心放在功課上,而不是只是彼此。他不能認同我的想法,所以二人開始有了爭執.

還記得我們在法學院紅樓分手那天,他知道我要分手後,非常的憂傷也極力想挽回,但是牡羊座的我固執的頭也不回的離開。回到租屋處後我大哭了一晚,初戀時的兩人是完全的為了彼此而燃燒.因此分手後感受到孤單一人的感覺,不再被捧在手心細心呵護.用生命來全力的付出,讓我體會到了最心痛的失戀,很久都無法釋懷。

大學的後期我想要彌補前兩年成績稍微低落的情況,將我的學校重心放在學業。當時認識了機械系的學長.他是一個十分的務實的人,也把課業放在第一。因此我們當時約會的時間事實上不多.偶爾在總區或法學院區約會.也一起去東南亞戲院看看懷舊電影,像是飄、桂河大橋,巴頓將軍等,兩人的感情生活跟第一段相比平淡了許多。然而交往五年後我決定出國.但他想待在台灣發展.最後也不得放下這段感情,出國尋找我想要的挑戰. 當然帶著情傷孤獨的來到美國讀書還歷歷在目。

多年回頭看,在大學的這兩段難忘的愛情經驗是我重要的人生記憶.儘管結局並非完美,但我完全無悔.盡情燃燒的青春和那熱烈的心靈交流仍然常常讓我怦然心動。人不輕狂枉少年,台大愛情學分修的辛苦,可是是人生旅途必經之路。值!

Updated: 01/18/2017 — am 10:18

1 Comment

Add a Comment
  1. 義無反顧,勇往直前。小女子放棄兩位受傷的好男孩。幸好那個年代的年輕人沒有所謂的致命吸引力。作者單槍匹馬遠渡重洋到新大陸完成學業再成家立業。讀者的親人也有百分百的相同故事。青春不要留白。把握時機掣造更多的故事。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