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學講座: 探索人體內抗炎的奧妙

講座簡介:
發炎(inflammation)反應是身體對抗外來感染的重要防禦機制,日常生活的發炎經驗常是在體表發生的癥狀,如蚊蟲叮咬,或刺傷、刮傷產後的紅、腫、熱、痛。其實發炎在醫學上有很廣泛而深遠義意。人體內部過度及長時間的發炎反應會像一把不斷燃燒的火燄,無時無刻傷害我們的內臟,容易引發許多常見的疾病。根據研究,慢性炎症與心臟病、糖尿病、癌症、關節炎和潰瘍性結腸炎等腸道疾病有關。由於慢性炎症會持續很長時間,因此其確切影響可能比我們已知的還多。
另一方面,醫學研究也發現,人體內部存在著奇妙的先天抗炎機制。我們是否能借助這個先天抗炎機制發展出下一個醫學上的突破?這是一個有趣且影響深遠的課題。伍院士將用簡單易懂的科普方式,深入淺出的解說這個醫學奧妙。

===報名: https://forms.gle/5NhcnVxp2wuHrsfu7
(報名後在10 月8 日前您將收到視訊會議參與資訊)
===講員簡介:
伍焜玉院士Kenneth K. Wu, M.D. Ph.D.是國際著名的血液學家及血液科醫師,在美國任教多年,歷任德州大學休士頓分校The University of Texas Health Science Center at Houston (UTHSC) 教授兼血液/ 腫瘤科主任逾23年 (1983-2006),及著名的安德森癌症中心MD Anderson Cancer Center 教授 (2002-2006)。曾回臺灣擔任中央研究院生物醫學科學研究所所長、及國家衛生研究院特聘研究員兼院長,現為母校醫學院的特聘講座教授,是位很難得
的臨床醫師及醫學科學家Physician-Scientist。
伍院士的研究成果豐碩,已發表300 多篇有關血液學及血管生物學研究論文,並屢次獲得多項獎項與殊榮,榮獲2015 年總統科學獎,曾擔任美國內科醫學 (American Board of Internal Medicine) 血液學專科主席,獲選為中央研究院院士、歐洲科學院 (European Academy of Sciences) 院士、發展中世界科學院 (The Academy of Sciences for the Developing World) 院士,以及美國臨床研究學會 (American Society of Clinical Investigation) 和美國醫師學會 (Association of American Physicians) 會員。
除了專業學術上的榮譽之外,伍院士1994 年獲美國休士頓市長巴布‧藍尼爾 (Bob Lanier) 頒布12 月9 日為「伍焜玉醫師日」,別具意義。伍院士生於高雄,畢業於臺大醫學系(1966),之後負笈海外取得美國耶魯大學免疫學碩士(1968)及英國倫敦大學藥理博士學位(1997)。除了臨床工作及教學,一直從事血小板及血管生物學及血栓研究,目前還在臺灣的國家衛生研究院NHRI 帶領團隊,研究細胞保護素Cytoguardin (5-methoxytryptophan) 協助臺灣生醫產業的發展。

聯絡:ntuaa.info@gmail.com

主辦:
北加州台大校友會
北美台大校友會聯合會
休士頓台大校友會

Updated: 09/30/2021 — pm 5:32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