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大與我] 王筱雯 2004 日文系畢

冷氣壞掉的這幾天,開著窗吹著電扇回憶起大學新鮮人時期住的大一女舍(前研二舍)。

大一女舍是顧名思義住戶全是大一女生,當時的寢室在五樓,也是該棟宿舍的頂樓。夏天沒有冷氣本來就熱,頂樓更是熱到不行,回寢室一打開門就像打開電鍋蓋一樣,一陣潮濕的暖風迎面而來,人好像都要蒸發了。更刺激的是….晚上還要睡在電鍋裡!除了寢室裡原有的吊扇,一人一把電風扇,一覺起來依舊滿頭汗。看來我在德州酷暑依舊可以穿長袖在戶外走跳,大概就是從那時候訓練來的吧。除了沒有冷氣,大一女舍也沒有電梯。有幾次氣喘吁吁爬到五樓準備打開房門,才發現自己忘了帶鑰匙!敲了敲門室友都不在,用欲哭無淚都不足以形容心中的悲憤。因為這意味著我得回到一樓跟宿舍阿姨借備用鑰匙,爬上五樓開了房門後再回到一樓還東西,接著再爬五樓回寢室。當時常跟朋友笑說,住大一女舍一年的運動量,大概比高中三年加起來都還要多。

然而在這麼悲催的環境住上一年,卻是住校生活裡最開心的時光,因為當時的室友都實在太可愛了! 四人生活習慣相近互相尊重,來自不同的系所卻興趣相投,常常聊天聊到欲罷不能三經半夜不睡覺,都說人不輕狂枉少年,我們說人不爆肝枉大一;家人打寢電的時候其他幾個還會加入話題跟著一起聊,哪個周末返鄉了總會記得帶土產回來;某次一時興起還在bbs上聯手作弄了共同的學伴,可惜水球紀錄都不見了,只記得後來對方好像惱羞成怒了; 其中一人放在走廊上共同冰箱裡的布丁被偷吃了,其他三人一起出餿主意想辦法整治小偷。到台北負笈求學前,四個女孩都是十指不沾陽春水的溫室花朵,而就在這同吃同睡的一年裡,學會了獨立生活。在那小小的一室四隅,建立起革命般的友情。

可惜升大二時一定得重新抽籤換宿,四人各奔東西。我搬到了當時號稱設備最好的女三舍,寢室又在一樓,跟大一相比生活條件真是優渥許多,然而跟新室友們的交流互動卻沒那麼多。也許是大二後社交圈向外拓展,待在寢室的時間變少,也不是因為合不來,彼此之間客客氣氣禮尚往來,只是清楚的知道,自己不會一開門就迫不及待跟其他人分享今天發生的雞毛蒜皮小事,人不對了氣氛就是不一樣。如今怎麼樣都想不起住了三年的女三舍的寢室號碼,卻一直記得那年在大一女舍住的是512室。在人生第一次離鄉背景總有不安,在像浮萍一樣找不到自己定位的小大一時期,是512室給了我歸屬感,而且是很有溫度的歸屬感(都快中暑的溫度XD),才會在記憶裡如此深刻吧。

 

Xiaowen

Updated: 06/06/2016 — am 12:41

1 Comment

Add a Comment
  1. Full of feelings!

Leave a Reply